公告
我們搬家了,新的聯絡地址為:苗栗縣公館鄉五谷村57-9號

如圖一所示,從整體環境來看,于晴農場位於公館鄉丘陵地中的北河村,也就是紅箭頭所指處,旁邊有後龍溪的上游南河及其支流,由於地勢較高,而且溪谷頗深 (約有十五米、二十米寬),溪水暴漲淹出河谷的機會頗低,最近的一次是納莉颱風時,溪水淹出溪谷,灌進農場中地勢較低的C區,帶來砂質土含量較高的土壤。因此整體來說,只要落在農場的降水能夠導入河谷,河水通常能夠排進後龍溪,排水問題就解了一大半。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初秋高麗菜, 種了三個多月, 終於可以採收第一批了....

草長的比菜還高, 但高麗菜還是很堅強....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今年冬季的契作品項多了高麗菜,因此,戶外這片旱田終於重見天日了,場長和阿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打了田,開了溝,做了畦,一切準備就緒...今天,我和場長的任務就是種完這15箱約1500棵的高麗菜,聽起來很嚇人吼~~但在我們專業農夫和農婦的聯手之下,大約1.5個小時就完成任務了...原來我也是有潛力的啦~~th_60~~喔呵呵呵~~~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2012.04.25....有點熱又不太熱,稍微晴又帶點陰的好日子,里仁的綠色軍團終於要來農場參訪了....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場長:「總管大人,我們要參加『業力說明會』,需要一些農場照片來做ppt....王大人有交代,要講2個小時....」
總管:「蛤???什麼說明會可以講2個小時拿抹久啊???」1206816609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這批彩椒真是令人又愛又恨....我們撥出了一整幢的溫室,花費了比平時更多的人力、物力和預算,結果卻不如預期的美好....今年冬天據說是近幾年來雨水最多的一年,日照和去年相比真是少的可憐,因此植株在初期就長的有點稀稀疏疏哩哩落落,後來連葉子都開始扭曲變形,送去農改場檢驗才發現,啊呦喂呀~~被紅蜘蛛入侵了,努力防治了好一陣子也不見好轉,場長開始思考是否要把它們全數鏟平,再種回原來的葉菜,因為再這樣下去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不但彩椒沒收成,連帶著影響了葉菜的整個流程規劃,剩下的溫室幢數一遇到天候不佳,就要週轉不過來了,搞亂了人力調配,也降低了產量。我在一旁聽了好心酸喔........花了這麼多心血,就這樣放棄了嗎?在還沒把它鏟平之前,我每看它們一次,就拔除一些病株,修剪一些老葉,去蕪存菁一番,一邊還替它們向場長求情,拜託再給它們一次機會,也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當做是做實驗嘛,再觀察一陣子吧....連續幾週的清理動作,大概清除了一半以上,遺留下來的已所剩無幾,但卻都是菁華,或許是心理作用吧,當不好的部分都拿掉時,視覺上的美感就慢慢呈現了....場長也開始心軟,就把這幢交給我做為實驗溫室,繼續忙他的葉菜去了....哇~總算保住了這批彩椒....也苦了我 ....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當別人還沈浸在過年的歡樂假期中,我們已經提前三天上工了,因為新鮮的蔬菜要趕在收假的第一天上架......

忙碌了三天之後,就在大家開始上班的第一天,我們一路睡到了八九點,我搔著頭問場長:「疑~今天不種菜了嗎?」場長說:「菜都出完了,苗栗天氣又不好,下一批菜也長不大,應該沒什麼事做,出去走走好了...」喔~~YA!YA!YA!1206816552.gif  「那那那....去車埕好了,我要吃木桶便當~~」「4d6161fd.gif瘋了嗎?跑去恆春?」.......5921f236.gif是...是...是...車埕不是車城啦....吼~~058.gif....真是不了你的明白~~~於是乎我們放下了一切,錯開了連續假期,一家子玩樂去了....或許是在家悶太久了,今天出遊的心情格外的好,錯開了車潮人潮,一路順暢完全沒塞到車也沒塞到人,加上陽光溫和,涼風徐徐,一整個清新怡人啦....ㄎㄎㄎ....3ca8b998.gif  我對車埕的了解僅止於它木業發達,是集集支線,921後受創嚴重,後來結合地方產業、農業和鐵道文化發展觀光,還有就是『木桶便當』很有名....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道南瓜蒸蛋是特別為晴晴量身訂做的,這兩天發現晴晴發燒且食慾不振,醫生說她感染了腸病毒,口腔內長了小水泡,要4-10天左右才會痊瘉,交代我們盡量餵食軟涼的食物,才能減輕她的不適....心疼之餘,總想為她做點什麼.... 記得半年前,用栗子南瓜試做了南瓜蒸蛋,效果不錯,所以想再次挑戰看看....可惜的是今年的栗子南瓜早已全數清空,連個B級的都沒有,只剩下幾枚連初賽都打不進去的落選品,於是挑了個還能接受的小東昇跟它拼了....rank4.gif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苗栗縣第2個有機農夫市集「竹南有機農夫市集」開幕
[發佈日期2011-12-17]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東昇南瓜和將軍南瓜才剛採收不到二週,又被清空了,光是親朋好友就訂走了將近一半的量,加上里仁急著上架試賣,又清空了另外一半....只有和興大支持我們的老客戶說歹系囉....本來還想分享一些到自己社區去賣看看的,連預購海報都做好了,結果硬生生給攔了下來....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繼水果玉米後,南瓜產季即將到來....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9) 人氣()

接到訂購清單後,隔天一大早就殺到田裡為水果玉米舉行出草典禮,據不可靠消息指出,玉米要清晨採收才能保持最佳狀況,所以囉,今天的第一個工作排程,就是水果玉米大出草!場長見我無比暢快的殺個不停,決定放下手邊的工作,要來和我較量一下,看誰才是于晴有機農場的「巴萊」......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批水果玉米真是令人驚豔啊~~吃過的人還沒有不稱讚的啦,喔呵呵呵......

記得當初栽種這批玉米是為了漂鳥營的實習課程,讓學員體驗一下不同的二種栽種方式,結果第一批種完,慘案就發生了,連續幾天的大雨把田整個給淹了一大半,剛播下去的種子早不知流向何方,只見一片汪洋,看到時好辛酸喔,又再次體會到作農要看天吃飯的那種心情......再種了第二批之後,也就不抱太大的希望,能收多少算多少,收不了就當做是做實驗......二個月後才猛然發現,這批無心插柳、任其自生自滅的玉米竟長的比人還高了,而且株株壯碩,快要可採收了咧~~哇嗚~~生命總會自己尋找出路......一點沒錯!!!今天試吃了一穗,直接生吞活剝,回家後又把它推入火坑清炒了一盤,還送了幾穗給左鄰右舍,吃過的無不按個讚,哇~~真的是甜到會飆淚啦......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2011年08月07日,我們以農友的身份,應邀參訪福智文教基本會舉辦的「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感觸良多....這真是一個向心力超強的團體啊....從參訪的短短幾個小時,我已體會到這組織的用心,從義工的身上,也感受到一種無私的付出和熱忱,突然覺得從事有機哉培的任務更加的重大,以後會帶著感恩的心來完成這項使命了,也正符合了用好心態種好蔬菜的理念。有機之路不好走,能找到一種心靈上的支持和慰藉,相信未來之路會走的更加的勇敢和堅持!

DSCN2110.jpg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八月份起,苗改場的漂鳥營要來我們農場實習了,共分為四次課程,我參與了第二次:設施栽培,主要栽種的品項為小松菜、尼龍白菜、A菜和小黃瓜。場長和阿金是教學組,我是採訪組,負責拍照的啦,偶爾也下去示範和搗亂....th_60.gif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