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菁英捨高收入 要圓農業夢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 發表時間:2010/02/10 〔記者陳界良/苗栗報導〕

 

懷著有機農業夢想,來自台灣北、中、南的竹科工程師、會計師、塑膠工廠老闆、房屋仲介公司老闆與中國工廠主管等5名年輕人,捨棄高收入,共同在苗栗縣公館鄉投入有機農業,雖然辛苦,卻樂此不疲,認為未來很有發展潛力。

 

從工程師到老闆 投入有機農業

公館鄉南河村、北河村環境獨立,曾經罹癌的台大碩士羅文祥率先租地闢建有機農場,吸引志同道合者進駐,蘇建信、黃文正、陳冠帆、簡銘谷與張智傑5個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在羅文祥協助下逐步實現有機農業夢。蘇建信等5人原本不相識,參加苗栗農改場的農業短期職訓有機作物栽培班後,毅然投入有機農業,在羅文祥的健福有機農場實習,並自行承租2.4公頃農地,建立「有機先生自然農場」,種植小黃瓜、大白菜等有機蔬菜。來自台南的39歲蘇建信原是半導體業的資深工程師,待過竹科、南科與中科,是令人稱羨的科技新貴,但他認為整天穿著無塵衣在無塵廠房內工作,日夜操勞,壓力也大,決定辭掉工作,到苗栗投入有機農業。39歲的黃文正來自台北,是會計師,雖然收入豐渥,但他覺得會計師承擔的風險與報酬不成比例,他想要回歸田園,也來到公館鄉拿起鋤頭,目前每周僅2天回會計師事務所處理事務,其餘時間大都在農場耕作。44歲的簡銘谷來自台中,原本經營塑膠射出工廠,以往景氣好時曾月入數十萬元,也曾在漢翔公司組裝飛機,但他發現住家附近工廠林立,污染環境,原本從事的行業都不是他想要的,毅然辭掉工作,選擇有機農業。陳冠帆也是台中人,今年僅32歲,原是房屋仲介公司的老闆,員工曾多達30人;39歲張智傑原是在中國工作的台商公司主管,兩人在職場上應酬多,看盡人生百態,想要過簡單一點的生活,也加入有機農業。

 

辛苦又虧損 但踏實有信心

蘇建信等5人在農場附近租農舍住,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田間工作很辛苦,目前也還處於虧損,但生活單純,心裡很踏實,且各有財務、管理、行銷與機械等專長,加上羅文祥的農業專長,陣容堅強,他們深信,有機農業一定會發展起來。

蘇建信(左起)、張智傑、陳冠帆、簡銘谷與黃文正放棄高薪工作,在公館鄉山區從事有機農業。(記者陳界良攝)

 

棄酒杯拿鋤頭 他們樂從農

文章來源:聯合報 | 發表時間:2010/06/01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報導】

 
農委會推動「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六位互不相識,來自各行各業的青年,因參加農業短期職訓而結識,相約一起打拚,組成團隊「從農」。他們租了二點四公頃農地圓夢,目前種植南瓜、小黃瓜等有機蔬菜。

 

卅九歲的蘇建信曾是半導體的工程師,在無塵廠房裡打滾了十五年。「這是我未來要過的生活嗎?」他常這麼問,景氣好時,年薪可達兩百萬,卻要忍受每天被罵的莫大職場壓力。在大學擔任兼任講師的太太看他壓力這麼大,主動推薦他看農委會的漂鳥網站,嘗試體驗農村生活。 張智傑原在廣東一家台商公司任主管,每天燈紅酒綠,「一開始覺得好玩、開心,但後來卻很空虛」,於是放下應酬酒杯,拿起鋤頭。「投入農業就沒有想賺錢」,他現在只想過簡單快樂的生活,「錢過得去就好」。 他們的團隊中還有會計師、房仲公司老闆、行銷企畫、塑膠工廠老闆,去年開始在苗栗嘗試耕作。「務農不是拿鋤頭一直掘就好」,原本從事行銷企畫的林正蔭感想是「當農夫不簡單」,每種作物都有不同「眉角」。  他們有次露天種番茄,春雨連下了五天,一百多棵番茄都得了疫病,十幾萬元成本全軍覆沒,後來他們才學到,下雨前要先施以枯草桿菌預防。

 

不過他們的辛苦還是有代價,他們在農委會展示栽種的糯米椒,除了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當場生吃並豎起大拇指喊讚,也吸引不少人詢問:「一斤多少錢?」 「現在農民平均年齡六十二歲,盼更多青年生力軍加入農業生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今年的「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共有一○八梯次的營隊訓練,三千一百五十七個名額,各訓練營隊即日起陸續開放報名。詳情可見農業漂鳥網:http://straybirds.coa.gov.tw

「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開跑,農委會邀請去年結業學員簡銘谷(左起)、林正蔭、張智傑與蘇建信一同到場展示有機耕種的成果。記者陳再興/攝影

 

農的傳人 6人棄百萬薪 耕地圓夢

文章來源:聯合晚報 | 發表時間:2010/06/04 21:06【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看見玉米收成時,那種喜悅真的無法形容」。39歲的半導體工程師蘇建信,一年前,放棄年薪200萬元的工作,參加農委會農業職訓課程,遇到其他五位同樣有「農夫夢」的青年,現在六個年輕人一起在苗栗承租2.8公頃土地,耕作有機農業,並且自創品牌,開創人生第二春。

 

六個人,有工程師、台商、房仲老闆、塑膠工廠老闆、會計師和企畫,他們志同道合後,一起打拚有機事業。蘇建信說,10多年來,他每天穿著無塵衣在廠房工作,24小時待命,雖然薪水豐厚,卻不快樂,找不到人生目標。但現在,他頂著烈日在田裡耕作,翻土、澆水、看著種子發芽、結果,收成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這就是「200萬買不到的快樂」。 原先在大陸打拚近10年的台商張智傑,以「每天泡在酒裡、舞廳裡」形容過去當台商的生活。他當初年薪也超過百萬,但看盡人生百態,身體早已出現警訊,因此才想親近土地。張智傑說,耕作沒有年齡限制,且親近土地的感覺很真實,現在的他,生活很單純,而且身體很健康。 原先就擔任企畫的林正蔭,現在是有機農場的行銷經理,他們自創「有機先生」、「春之戀」兩個品牌,主要作物是水果玉米、糯米椒、有機蔬菜、水果,搶攻宅配及團購市場。 林正蔭也坦言,有機耕作回收緩慢,過程是孤獨而辛苦的,若沒有很濃厚的興趣,很多人都沒辦法堅持下去,因此,他們才結合六個人,「團結力量大,也可一同分擔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