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批水果玉米真是令人驚豔啊~~吃過的人還沒有不稱讚的啦,喔呵呵呵......

記得當初栽種這批玉米是為了漂鳥營的實習課程,讓學員體驗一下不同的二種栽種方式,結果第一批種完,慘案就發生了,連續幾天的大雨把田整個給淹了一大半,剛播下去的種子早不知流向何方,只見一片汪洋,看到時好辛酸喔,又再次體會到作農要看天吃飯的那種心情......再種了第二批之後,也就不抱太大的希望,能收多少算多少,收不了就當做是做實驗......二個月後才猛然發現,這批無心插柳、任其自生自滅的玉米竟長的比人還高了,而且株株壯碩,快要可採收了咧~~哇嗚~~生命總會自己尋找出路......一點沒錯!!!今天試吃了一穗,直接生吞活剝,回家後又把它推入火坑清炒了一盤,還送了幾穗給左鄰右舍,吃過的無不按個讚,哇~~真的是甜到會飆淚啦......

 

這批是以露天的方式栽種,有舖銀黑布,但還是抵擋不了部分的雜草......

DSCN2294.jpg

 

果實飽滿,鬍子也開始變黑了,快要可以採收囉......

DSCN2295.jpg

 

透過玉米鬚可以判斷它們是不是夠成熟....

DSCN2297.jpg

 

看見玉米花了嗎?是「玉米花」,不是「爆米花」喔,玉米花頂端是雄花(中央最直最粗的那支)。雄花含有大量的花粉,據說一株玉米的雄花可以製造出兩千萬顆的花粉咧,哇哇哇......果然是狠角色啦~~玉米的花並沒有蜜腺可以製造花蜜,所以無法招蜂引蝶來幫助花朵授粉。所以囉,玉米花只好產生大量的小顆粒花粉靠風把它們散播在空氣中,好讓雌蕊能夠授粉。這種藉由空氣傳播授粉的植物,又叫做風媒花。

DSCN2299.jpg

 

DSCN2300.jpg 

 

這批網室的水果玉米更是無心插柳中的意外,話說漂鳥營實習完後,留下了一堆沒種完的種子,爹不疼娘不愛的被遺留在工作室中,幾天不見,竟也巧巧的發芽了,看見它們旺盛的生命力,場長二話不說的找了塊空間,硬把它們塞進了網室,與其空在那裡,不如做個實驗,哈~~沒想到,它們也長的很好,果實還比露天的大,預計下週就又可以採收了,雖然老天帶走了第一批的種子,卻給了我們第二批,甚至第三批飽滿的果實,待我們不薄啊!!!

DSCN2291.jpg

 

DSCN2292.jpg

 

DSCN2293.jpg

 

*玉米小常識

玉米的長鬚:我們從附著長鬚的玉米上就可以看得出來,其實玉米鬚是附著在雌花上的,那長長的鬚有什麼作用呢?玉米的長鬚稱為玉米鬚,它其實是雌蕊的花柱。玉米鬚的前端是柱頭,有分枝而且帶著黏性,所以能攔截飄散在空中的花粉。像玉米這樣的被子植物,一旦授粉,就會在花柱中伸展出花粉管,將花粉運送到胚珠的部位完成授粉的動作。因此,沾到玉米鬚前端的花粉,就會開始伸展出花粉管。從直徑僅有微米的小花粉伸展出的花粉管會往20~30公分長的玉米鬚中延伸,而且大多只要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可以沿著花粉管,將精子細胞運送到胚珠的部位,很令人驚訝吧!胚珠受精成功後就會生長出黃色的顆粒,也就是說,每一根玉米鬚都連接著一顆玉米粒。農夫們為了提高雌花授粉的機率,所以把玉米密集的種植在一起,因此,如果想要自己種植成功,其訣竅就是盡量密集的種植。(資料來源:逛超級市場學生物)

 

關於水果玉米,你可以這麼待它....
1.生吞活剝:剝了皮直接啃或做成沙拉。
2.推入火坑:加塊含鹽奶油,包上錫鉑紙烤它十來分鐘或直接水煮三五分鐘。
3.千刀萬剮:把它一排排削下來,加青蔥炒個二三分鐘或煮成濃湯。
3.大卸八塊:切成數段待湯頭熬好後,起鍋前五分鐘再加入。

P.S.3-5天以內服用,甜度最佳,可保愉悅;5-7天以內服用,甜味漸失,可保安康;七天以上服用....建議買普通玉米可保荷包。

 

by Jasm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