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昇南瓜和將軍南瓜才剛採收不到二週,又被清空了,光是親朋好友就訂走了將近一半的量,加上里仁急著上架試賣,又清空了另外一半....只有和興大支持我們的老客戶說歹系囉....本來還想分享一些到自己社區去賣看看的,連預購海報都做好了,結果硬生生給攔了下來....


場長有交代,要我趕快整理出一些南瓜食譜,因為昔日的一堆患難兄弟買了我們的南瓜,但不知要怎麼吃....心想,和你同背景的,應該由你來教才能說服人嘛!!根據工程師的習性,清蒸南瓜絕對是首選,只要把南瓜活生生大卸八塊加水丟進電鍋就搞定了,當然啦~如果和場長一樣懶,也可以整顆進電鍋,連切工都省了....但可能要蒸它數個鐘頭吧~df13952b.gif  ~我是還沒到這個境界啦~~不過若要和場長比懶的話,大概連蒸都不用了,直接丟給老婆或老媽就更省事了....呵呵呵,我要照顧的就是這些和我一樣命苦的女性同胞啦....所以除了先前的「鹹蛋南瓜」和「南瓜馬鈴薯沙拉」外,又從各大網站和布落格找了一些資料來分享,順便自己也試試看....先PO文字稿,等我親自試過再PO圖囉....


主食類:米、麵、粥

☆南瓜飯-1
【材料】南瓜半個,水1杯半,白米2杯,香菇及肉絲適量,鹽和醬油少許
【材料】1.南瓜連皮切成小塊。2.在鍋中倒少許油,先炒香蝦米。3.香菇和肉絲加點醬油,炒香後倒入南瓜炒約2-3分鐘倒入米。4.將所有材料炒香再盛起到電鍋裡,將食材放入電鍋加入水蒸熟就可吃了。

☆南瓜飯-2
【材料】南瓜,白飯,牛奶,四季豆,小香腸
【做法】1.南瓜去皮切塊水煮到軟,然後用攪拌器打成南瓜泥。2.將南瓜泥中加入牛奶、加入白飯,邊煮邊攪拌至水分稍微收乾。3.四季豆洗淨川燙備用,小香腸(或是火腿)水煮後切細丁備用。4.將四季豆和小香腸,放入南瓜飯中攪拌均勻即完成。

☆焗烤雞肉南瓜燉飯
【材料】雞胸肉100公克、南瓜500公克、熟白米飯400公克、洋蔥半粒、奶油10公克,牛奶150cc、水350cc、起士絲5~10公克、沙拉油2湯匙、鹽巴與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1.南瓜洗淨去籽切成小塊狀,洋蔥切碎。2.雞胸肉洗乾淨去皮後切成小塊狀備用。3.沙拉油倒入鍋中加熱後放進作法1的洋蔥碎炒香後再放進作法2的雞胸肉。4.加入作法1的南瓜塊並炒均勻。5.依序加入牛奶、奶油、水並攪拌均勻後蓋上鍋,以中火加熱蓋煮沸。6.煮沸後轉成溫火繼續加熱至南瓜熟透,以少許鹽巴與白胡椒粉調味。7.放入熟米飯並拌炒均勻,取出放置焗烤容器內。8.表面均勻地撒上起士絲,放進上火烤箱將起士絲烤成融化呈金黃色即可。

☆南瓜粥
【材料】小南瓜1個,糯米粉適量,冰糖適量
【做法】1.南瓜洗淨,去皮去瓤,切成大塊蒸熟壓泥。2.南瓜泥放入湯鍋加入清水煮開,清水與南瓜泥的比例為21。3.待水煮開的時候,取來一個小碗,將糯米粉用水調成糊狀。4.待南瓜泥煮開後,用湯勺舀一勺糯米糊加入湯鍋中,並不斷攪拌以防止糯米糊結塊,達到自己想要的粘稠度後,稍煮一會後加入冰糖或白糖調味即可。

☆南瓜醬尖管麵
【材料】義大利尖管麵,南瓜約300g,花椰菜,培根肉,蒜頭,鮮奶油100g(可用鮮奶代替),鮮奶200g,橄欖油,鹽,黑胡椒,帕梅善起士粉2大匙
【做法】1.義大利尖管麵煮熟備用。2.南瓜洗淨切塊蒸熟去子(大火蒸6分鐘)。3.將蒸熟的南瓜放入果汁機,加入鮮奶油及鮮奶打成細緻的泥狀。4.蒜頭用橄欖油爆香,加入培根肉炒熟,倒入南瓜泥。5.加鹽及黑胡椒調味,煮滾後加入花椰菜煮熟。6.起鍋前灑上帕梅善起士粉攪拌均勻,淋在煮好的尖管麵上。

☆南瓜海鮮米粉
【材料】南瓜600g,米粉300g,乾香菇5-6朵,紅蔥頭3瓣,蝦米1小把,高湯800cc,青蔥少許,豬肉絲、蝦仁、魷魚各適量,醬油,鹽,白胡椒粉,米酒,麻油
【做法】1.乾香菇泡冷水軟化切條;紅蔥頭、青蔥切末;肉絲拌上醃肉料醃20分鐘。2.南瓜去皮刨成粗絲,魷魚切條,蝦仁去沙腺,淋上一些米酒備用。3.米粉先泡水浸軟撈起。4.鍋中放入3大匙油將紅蔥頭及蝦米放入炒香。5.依序將醃好的豬肉絲及香菇放入炒熟。6.再將南瓜絲加入翻炒1-2分鐘。7.將高湯及調味料加入蓋上鍋蓋悶煮到南瓜軟。8.將米粉及海鮮加入翻炒到湯汁收乾。9.最後灑上一些青蔥花即可。

☆南瓜炒米粉
【材料】南瓜650公克,米粉300公克,青蔥5支,雞肉或豬肉適量,香菇10朵,紅蘿蔔1支,黑木耳適量,醬油,油,油蔥酥,黑楜椒或白楜椒
【做法】1. 米粉放入冷水中泡軟剪成長段,以方便翻炒。2.炒香青蔥後,加入肉及香菇炒香,接著入紅蘿蔔及黑木耳。3. 加入南瓜,翻炒一下使和其它配料混合,倒入可蓋過配料的水量,蓋上鍋蓋燜煮至南瓜變軟且水變成黃色,加入鹽、醬油、油蔥酥調味。4. 加入米粉翻炒均勻使米粉裏上湯汁,蓋上鍋蓋再燜一會使湯汁都被米粉吸盡,嚐嚐味道如果味道不夠可再加些鹽、醬油、油蔥酥調味,(如果湯汁放太多,可開太火將湯汁收乾) 最後撒上些黑楜椒或白楜椒即可。 

主菜類

☆南瓜燴豆腐
【材料】南瓜1/3個,板豆腐1塊,鮮香菇3朵,豌豆莢,枸杞1大匙,薑片,鹽,白胡椒粉,香油
【做法】1.南瓜蒸熟,板豆腐放在盤中20-30分鐘濾出多餘水份再切成1公分丁狀,香菇切條狀,枸杞洗淨,豌豆莢切對半。2.蒸軟的南瓜肉加適量的水用果汁機打成泥狀。3.炒鍋中熱1大匙油,將薑片爆香之後把豆腐丁,鮮香菇炒到表面微黃。4.再將南瓜泥倒入,加入適當鹽、白胡椒粉調味,蓋上鍋蓋悶煮5分鐘讓豆腐入味。5.最後加入豌豆莢及枸杞煮到沸騰。6.起鍋前滴一些香油增添香氣即可。

☆南瓜盅
【材料】南瓜、豆腐、雞肉、草菇、蘑菇、香蔥,料酒、澱粉、蠔油、鹽、糖。
【做法】1.南瓜在1/3處橫向切開去籽,然後上蒸鍋20分鐘。2.草菇洗淨,對半切開,雞肉切片,用料酒和干澱粉拌勻。3.把豆腐切成小塊,放入煎鍋煎成金黃,再在油鍋裡滑熟雞片;香蔥切末嗆鍋,放入蘑菇翻炒均勻,再放入滑好的雞片和煎好的豆腐,翻炒均勻,加水,中火煮5—10分鐘,然後放鹽、糖調味,出鍋。4.南瓜蒸好後,把剛炒好的蘑菇、雞肉、豆腐放進南瓜盅裡,好吃的南瓜盅就做好了。

☆南瓜燉牛肉
【材料】瘦牛肉250克,南瓜500克,生薑20克。
【做法】1.牛肉切塊加水三大碗燉至八成熟。2.加入南瓜煮至爛熟。3.放入味精、鹽、料酒稍煮。  

湯品類

☆奶油南瓜湯
【材料】南瓜2斤切塊,馬鈴薯1斤切塊,洋蔥一個切片,黃奶油少許,鮮奶油70cc,雞高湯3000cc,香葉片2片,鹽1.5小匙,胡椒粉適量
【做法】1.起油鍋,用黃奶油將洋蔥及香葉片爆香。2.加進雞高湯、南瓜及馬鈴薯慢火煮至熟爛。3.煮好的湯汁,用果汁機打勻,取出過濾。4.倒回鍋中再次煮開,用調味料調味後,起鍋前倒入鮮奶油拌勻即可。

☆紅棗南瓜湯 
【材料】南瓜500克,紅棗15粒,紅糖1湯匙。
【做法】南瓜去瓤、子、皮,切塊,加紅棗(去核),紅糖和水適量,煮至瓜爛熟。功效:清熱解毒,補脾和胃,調經理氣,養血活血,益氣生津,對貧血有輔助療效。

☆南瓜海帶湯
【材料】南瓜500克,豬瘦肉150克,水發海帶200克。
【做法】嫩的不用去皮只去瓤,洗凈即可。老的則去皮和瓜瓤。洗凈切塊。放入煲內,加海帶(切段)、豬肉(切塊)和水煮熟,加鹽、味精調味。 功效:補中益氣,益心斂肺,利小便。 

點心類:飲品、糕餅

☆南瓜包
【材料】南瓜1斤,絞肉2/3杯,筍丁3大匙,蒜末1/2大匙,香菇3朵。調味料A:糖3大匙,沙拉油2大匙;調味料B:糯米粉2杯,在來米粉1杯,太白粉1/3杯,水1又1/2杯;調味料C:沙拉油適量;調味料D:鹽1小匙 醬油1/2大匙 糖1/2大匙胡椒粉2小匙
【做法】1.將南瓜洗淨去皮去籽,切片後放入電鍋或蒸籠蒸熟,取出後立刻壓成泥,與調味料A、B一起拌勻成麵糰,水要慢慢加入。2.將做好的麵糰分成兩等份,一份先蒸熟(約蒸15分鐘),取出後與另外一份揉勻,再分成12個小麵糰,外表先塗上少許沙拉油。3.將材料B準備好,香菇泡軟後切丁。將鍋預熱,加入沙拉油,先放入蒜末、香菇丁爆香,再放入筍丁、絞肉拌炒至熟,再加入調味料D,翻炒均勻後,即為內餡,盛起備用。4.將每份南瓜麵糰展壓成圓形,中心盛入內餡,由周圍向內心包好,再用牙籤於表面上壓出米字交叉後,中央略捏出小圓形球,南瓜包外型即完成,依序做好12個。5.放入蒸籠或電鍋中蒸約25~30分鐘(蒸之前,水要先燒滾),盛起放入盤中,即可食用。

☆堅果南瓜餅
【材料】南瓜泥,麵粉,糯米粉,杏仁片,鹽、糖
【做法】1.將麵粉、糯米粉、杏仁片、南瓜泥及調味料一起放入大碗中,和成麵團,分成小塊,做成圓餅。可在圓餅上進行一些簡單裝飾。南瓜泥和麵粉、糯米粉的比例是541,趁南瓜泥還是熱的時候先加入糯米粉再加入麵粉,這樣做出的口感比較糯,也可以只放糯米粉,放入的量以和成麵團後不粘手為準。2.平底鍋燒熱,加入少許油,放入南瓜餅煎至兩面金黃即可。也可以在南瓜泥、杏仁片和麵粉中加入適量清水,調成稀糊狀,然後用湯匙將南瓜糊放入鍋中,煎成南瓜餅。 

☆南瓜蒟蒻凍
【材料】迷你東昇南瓜、迷你栗南瓜各1顆,蒟蒻凍粉1包、水和鮮奶各300cc、蜂蜜6大匙。
【做法】1.兩顆南瓜各切掉蒂頭部分,挖除南瓜籽,入電鍋蒸熟。2.栗南瓜挖出果肉,加水打成泥;東昇南瓜則加鮮奶打成泥,各加20g的蒟蒻凍粉調勻。3.兩種南瓜漿小火加熱至沸騰,熄火放涼,各放蜂蜜三大匙調勻,倒回南瓜容器中,放涼入冰箱定型後切片即成。剩下的南瓜蒟蒻漿,可另做杯狀蒟蒻凍。

☆蒸南瓜布丁
【材料】焦糖:糖70g,水20g ,熱水25g;布丁材料:奶水1罐 (12oz),全蛋(大)3個,蛋黃 1個,糖 65g,水180g,南瓜泥180g,香草精1t
【做法】1.先煮焦糖:鍋內放入糖和20g水。2.用中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期間不可攪拌焦糖。3.煮到焦糖顏色慢慢變深。4.用筷子輕輕攪拌均勻,這時火轉小並煮到自己要的甜度及焦糖色。5.煮到金黃色就馬上關火,加入熱開水25g並用湯匙輕輕攪拌均勻。6.倒入布丁杯內。7.接著做南瓜布丁的部份:鍋中放入水、糖及南瓜泥。8.煮至材料都均勻混合。9.加入奶水、蛋及香草精拌勻。10.將布丁液過濾。11.用橡皮刮刀在濾杓上來回劃圈就可以將南瓜泥過濾均勻。12.將過濾的布丁液倒入布丁杯中。13.排入蒸籠內。14.水開後放上蒸籠轉成中火,記得蓋子不要全部蓋密,全蓋蒸好的布丁會呈現蜂窩狀,小的布丁杯大約蒸12-14分鐘,用手指輕碰布丁面不沾蛋液就表示布丁熟了。15.拿出放涼後就放入冰箱中冷藏3-4小時。(小叮嚀:蛋如比較小,將水量減10-30g,南瓜泥量也跟著減少,水量和南瓜泥量相同。)



by Jasm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