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圖一所示,從整體環境來看,于晴農場位於公館鄉丘陵地中的北河村,也就是紅箭頭所指處,旁邊有後龍溪的上游南河及其支流,由於地勢較高,而且溪谷頗深 (約有十五米、二十米寬),溪水暴漲淹出河谷的機會頗低,最近的一次是納莉颱風時,溪水淹出溪谷,灌進農場中地勢較低的C區,帶來砂質土含量較高的土壤。因此整體來說,只要落在農場的降水能夠導入河谷,河水通常能夠排進後龍溪,排水問題就解了一大半。

 

 

圖片1  

圖一: 于晴農場位於苗栗公館北河村的水文地理位置,紅箭頭指示處是于晴農場

 

從農場本身環境看來,落在農場本身的降水要怎樣才能快速排掉就跟農場本身的地勢傾斜方向以及開溝的技巧息息相關了。如以下圖二所示,于晴農場分為ABC區及戶外區,ABC各區基本上地勢平坦,但A區整區較B區高,B區整區又較C區高。當下雨的時候,降水落在ABC區的溫室透光布、網室土地、以及戶外區地面上,雨水藉由溫室天溝、網室地面排水道、以及戶外區地面排水出口流進地面排水道,最後流入溫室前方馬路 (馬路上的雨水最後會在耀輝橋旁流入溪谷一) 或溫室後方的溪谷二中。

 

以下是于晴農場農地開溝排水的幾個技巧以及常淹水的地方及原因。

 

  1. 當初設計排水方向時,因為B區及C區後方離後方溪谷較近,因此設計排水溝將B區及C區排水排入後方溪谷。然而由多次降雨的經驗顯示,B區及C區的土地傾斜,雖然地勢看起來是平的,但溫室前方相較於後方來得低,因此如果建造與地面平行的排水溝或是天溝,則裡面的水會向溫室前方流。所以雖然排水溝設計雖然是連到後方溪谷,但最後在B區及C區不論是天溝或是排水溝的水都是流到溫室前方,造成B區前方積水,還有C區的天溝內雨水直接從溫室前方溢出。B區前方積水的解決方法是,將B區內部的排水溝重新用圓鍬開挖一次,讓排水溝與地面不平行,呈現越到溫室後方越深的形式。C區天溝內雨水直接從溫室前方溢出的解決方法是,C區天溝的前方也加裝排水管避免雨水直接溢出,並在排水管出口處開挖排水溝,排水溝沿著戶外區的外緣流進溪谷二。
  2. B區與A區網室都是利用排水溝排水,目前B區內部排水溝因為在前方積水的緣故,需要用重新用圓鍬開挖已經三次了,但構造類似的A區排水溝排水順利由前方流出,卻從來都沒有重新開挖過,可能是剛好A區就是前方較低,排水溝只要與地面平行,排水自然會向溫室前方進行。由B區網室的經驗來看,如果將來能有水平儀的協助,在設計排水道時將排水溝排水方向順著地勢低處流,可以減少排水溝向地勢流去,需要把排水溝挖得很深的機會發生。
  3. 如圖二所示,地勢低窪處包含B區及C區的前方還有一部分的戶外區,因此戶外區進行溝灌時,水常常積在戶外區的地勢低窪處,如果引入更多水雖然可以灌溉到戶外區較高的地方,但相對來說地窪處在此時就會灌太多水,解決的辦法是,將戶外區分成低窪區以及較高區兩區輪流溝灌,也就先溝灌好低漥區之後,將流入低漥區的灌溉水排水溝堵住,讓灌溉水只能流入戶外區較高的地方。
  4. B區後方流入溪谷二的排水溝根據地主五嫂過往的經驗顯示,曾經有過因為排水溝壁太過薄弱,以致於排水溝中的雨水經過連日大雨而滲過排水溝壁,造成整個排水溝壁崩塌,需要很大的經費整復,因此開挖B區後方排水溝時,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5. 落在A區的降水有一部分是向前方馬路排出,然而在地面上竄流的雨水,最後進入溪谷一的入口處是離農場五十公尺外的耀輝橋旁,這個地方因為雨水沖刷的關係,部分橋基以及路基已經流失,對橋體跟路面本身結構來說是個隱憂。
  6. 如圖二所示,溫室天溝幾乎在C區每棟溫室中段處都有漏水,漏水處的雨水直接越過天溝溢出到地面,雨水沖刷使得天溝漏水處下方的泥土流失,而分隔溫室內外的黑色擋土片因為中耕機打田多次誤傷造成破洞的關係,造成天溝漏水處下方的溫室在雨勢大時極易流入雨水。舉例來說在一百零三年六月五日苗栗公館鶴岡地區兩小時內的降雨高達一百五十五公厘,C2區因為採收完正在清園,剛好有機會可以填補這樣的破洞。因為天溝會漏水是因為竹葉堆積以致雨水滿溢,因此長遠來說解決方法是定期清除天溝阻塞物,或是清潔旁邊的竹林,可以讓溫室旁邊的土壤免於雨水漏水處強力沖刷的威脅。

 

  五月自我評核表 溫網室之排水之重要性及實作 張舒翔  

 

 

by 張舒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r-有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